下载APP 天气预报
达州形象宣传曲出炉 以歌代言唱响达州风采
时间:2017-08-07

   秦腔豪壮,喊尽陕北奔涌千年的黄沙与历史;
  长调悠远,极望宽厚马背上辽远的内蒙春天;
  评弹轻灵,情挑园林窗格间软语的小影翩翩。
  古往今来,音乐是一方水土与一方人的文化基因,它不仅印刻着地方独一无二的特色属性,也承载着链接内外、推介地方的独特使命。一首《青藏高原》让世人敬仰世界屋脊的巍峨,一首《成都》让蓉城牵起无数心驰神往,一首《贝加尔湖畔》把多少人留在俄罗斯美丽的冬夜。作为拥有“元九登高”、賨人谷等知名文化的千年历史名城,达州也充分融入自身文化,征求达州相关专家和文化名人意见、集结名家团队,创作了《凤凰山下舞达州》和《通达九州》两首宣传达州的好歌曲,用音符谱写城市脉搏,向世界展示达州风采。
  凤凰啼鸣 唱遍达州特色
  凤凰山是座诗一样的山,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山。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曾贬谪至通州(今达州),任上励精图治,将“人稀地僻、蛇虫当道”的通州治理得有声有色,百姓十分爱戴他。在正月初九元稹调任河南当天,满城老少登上城北凤凰山,依依送别元稹,这就留下了“元九登高”的著名典故。《凤凰山下舞达州》用凤凰山作为达州之歌的舞台,巧妙地拉开了以音乐展现达州历史、人文与风采的大幕。
  达州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,容纳了翻山铰子、赛龙舟、开江拗棒、山歌、川剧、竹唢呐和广场舞等古今盛行的民间文化形态,形成了达州人歌舞升平、安居乐业的繁荣生活场景。为更多体现达州的风土人情,更加全面、接地气地展现达州生活气息和情趣,《凤凰山下舞达州》以舞动达州为主题,运用活泼的节奏感和律动感,结合本土风格,完美地彰显了整个达州城市的活力与朝气蓬勃。
  有动即有静,动静结合方能相辅相成。《通达九州》的“豪气飞凤凰……”书尽龙飞沧海尚存凌云豪气的达州气质,用龙飞凤舞连同巴道和红色胜地、腊梅和银杏树构成达州特有的城市符号,以考究的歌词娓娓道出巴人建国的悠久历史、元九登高的源远流长、红军文化的人情之味和达州的未来展望,从地方到全国到世界,层层递进、布局宏大,既契合达州的通达气韵,又具有国际化视角,谱写了达州城市的久远发展篇章和昂扬奋发、恢弘广阔的城市形象。
 
  旋律背后 凝聚团队心血
  高水平艺术作品的诞生,离不开背后团队的辛勤努力和无间协作。此次城市歌曲创作集结了国家一级作曲家苑飞雪、著名词作家孙义勇等名家团队,分别深入全市采风,先后到达川区、通川区、宣汉县、开江县、渠县、大竹县看山水,品人文,听传说,触摸历史,感受现在。通过参观达州博物馆、红军文化陈列馆、渠县文庙博物馆、賨人博物馆撷取达州特有文化,观赏翻山铰子、开江拗棒、竹唢呐、薅草锣鼓收集达州音乐元素并与表演人员进行细致深入的交流,为达州城市形象歌曲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  采风结束后,创作团队还和达州市委宣传部、文联、音协的领导、专家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,就如何做好达州城市形象歌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。创作团队表示,城市形象歌曲创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,大家会在过程中不断地寻找灵感、碰撞思想,致力于将达州的历史、文化及社会经济等元素全方位融合,创造宣传达州的优秀音乐。
  “天时地利人和,缘分使然,我们有缘走到一起,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打造属于达州人自己的歌,树立达州的音乐形象,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,我们一起努力!”孙义勇如是说。
 
  通达之州 向世界发声
  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,达州不仅沉淀着厚重的文历史文化底蕴,还精诊时代脉搏、紧跟产业大潮,在交通、经济、教育、旅游、文化、科技、通信等领域全面开花。《凤凰山下舞达州》和《通达九州》将以音乐为通道,回溯峥嵘岁月、细数当下成就、洞悉未来发展,唱出达州悠久历史文化,唱出达州人杰地灵,唱出达州和美康乐 ,将古老而年轻的达州全方位展现在世界面前,向世界发声。
 

1.jpg

 

2.jpg       

 
 
  人物名片:
  苑飞雪:国家一级作曲家、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音乐中心音乐总监,曾荣获第十三届文华奖音乐创作奖。
  孙义勇:著名词作家,集作词、作曲、制作、企划、宣传推广、演艺经纪和演唱、表演、主持于一身,被誉为“全能音乐人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