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载APP 天气预报
支付宝小程序高级战略专家加之:支付宝小程序定位清晰——3个特色、2个聚焦、1个坚持
时间:2018-09-14 来源:成都在线

  加之先生表示,支付宝小程序有非常清晰的定位:3个特色——钱、信用、服务,2个聚焦——商业和生活,1个坚持。

  9月13日,在蚂蚁金服联合创头条(Ctoutiao.com)举行的“点亮百城计划”首站支付宝小程序成都专场上,蚂蚁金服支付宝小程序高级战略专家加之先生进行了《新格局、新体验,支付宝带来不一样的小程序》主题分享。

  为大家揭示了支付宝小程序的特色,以及将给传统行业带来哪些新机会。

加之.jpg

  支付宝在2014年成立之时,有一个出海计划,就是希望能够把支付宝底层的通报问题赋能给更多合作伙伴。

  一年多后上线:夯实底层架构,扩展服务场景

  支付宝小程序最早是在2017年中旬出现,其实,在17年年初就有很多技术产品使用支付宝小程序的技术框架,但那时支付宝没有把这一技术框架开放出来。

  对于支付宝小程序的延迟推出,加之先生表示,在过去一年半左右,支付宝不断夯实底层架构,把所有的开放者开放基础能力,包括底层框架能力做得非常的扎实。

  首先,支付宝小程序聚焦在商业和服务领域,门槛相对比较高。加之先生说,进入支付宝的每一个服务都要经过安全风控的审核、技术研发审核和运营审核3道关把控进入到支付宝里面每一个服务。

  第二,依托于支付宝的线下服务拓展场景。支付宝的每一个用户都有特定需求,比如交水电费、违章查询。在过去一年,支付宝沉淀聚焦在商业和服务领域,进行了很多场景的尝试。这样的场景是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一直不断拓展的核心部分。

  经过一年多的沉淀,现在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支付宝小程序到底是什么?

  加之先生表示,支付宝小程序有非常清晰的定位:3个特色、2个聚焦、1个坚持。

  三个特色:钱、信用、服务。

  钱,支付宝离钱最近。最早支付宝提供的服务就是帮用户花钱赚钱。

  信用,是未来产业升级的标准。

  服务,支付宝首先有一个确定服务的需求,再衍生成人与人之间的利益链。

  两个聚焦:商业、生活。

  支付宝小程序希望覆盖所有C端用户的方方面面,聚焦在商业与服务的领域。

  一个坚持。

  支付宝小程序一定是坚持品质,这也是对入驻支付宝端内有很严格程序的原因。因为,目前支付宝端约有7亿用户,支付宝不希望所谓的低质杂乱的服务影响C端用户。

  加之表示,支付宝正是通过服务好B端,进而让B端更好服务C端,让用户真正感受到支付宝给他们带来的有价值、有品质的服务。

  未来的核心价值:服务升级、消费升级

  未来,支付宝将为小微商家提供创业海报等日常经营的技术化等服务、对所有品牌性服务者提供品牌直达服务,通过直达的方式把品牌推到消费者面前。

  接下来,很多品牌化服务都将提供给小程序的商户。

  所以,对支付宝小程序的未来,加之认为,服务升级、消费升级是未来的核心价值。

  支付宝小程序将通过不断赋能,把很多服务的体验不断升级,未来支付宝可能通过类似于扫脸的操作,把类似信用的复杂服务关联性的资料省掉。

  打通线上线下,实现营销服务一体化

  参与到小程序的商户最关注的就是流量问题,在支付宝小程序上无需担心流量。

  因为,支付宝的小程序有七大核心入口。如,卡券和收藏。

  卡券。支付宝客户端最顶部首页的四大金刚——卡券包。以前卡券只是一个卡管理的部分,目前整个支付宝小程序研发完成,将卡包里面服务可直达,可以把商户的服务直接穿透在卡的表面,通过卡到达相应页面。

  收藏。通过收藏可以进入到我的收藏小程序里面,目前我的收藏小程序已提供“一键直接放到支付宝九宫格”服务,把二次回放的路径再次缩短。

  一个闭环。

  支付宝小程序从C端来看,一定从新的获客开始,消费者主动发起服务需求,通过卡券包、消息等方式进行激活,然后通过成功页的领域把用户留存下来,保证粉丝的活跃度,支付宝小程序针对闭环的领域在不断的构建。

  另外,阿里巴巴的菜鸟、干线物流,包括同城配送、河马先生,未来都将逐渐集成在支付宝小程序里。

  一次开发,多端试用。

  同时也会基于整个阿里生态体系大的架构实现一次开发,多端试用。这也是目前小程序基于阿里体系内的一个能力衍生。未来能够实现,开发的小程序无需在钉钉、手淘、高德中二次打开。

  支付宝小程序进入者利好:10亿元基金支持,免费云服务获取

  对所有的开发者比较关心的云服务,加之先生透露,支付宝将有一个一站式小程序云计划。“小程序云计划”能够在开发者做小程序底层云系统时进行自动部署,支付宝将提供1亿元资金,让用户免费获得云服务。

  此外,支付宝小程序还将信用租赁上的STS计划进行了升级。STS计划将升级为行业赛道的全面拓展,同时进行资金的升级,在3年投入10亿元基金支持比较有价值的核心科技小程序,当然除了钱,还包括平台流量的支持。

  加之先生希望更多开发者和商户加入到支付宝小程序中,一起服务消费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