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载APP 天气预报
无可撼动的安卓机皇!三星S22 Ultra评测:集Note系列大成之作
时间:2022-03-11 来源:百姓资讯网

三星S22 Ultra,继承了Note系列的衣钵,融合了其设计风格和特性,方正的造型和一支独特的S Pen,一登场就吸引了不少的目光,更是让许多曾经的Note系列爱好者怦然心动。

但可别搞错了,三星S22 Ultra绝不是什么情怀之作。融合了S系列和Note系列的设计,三星S22 Ultra在产品力上更进一步,它的目标也很简单,那就是成为最高端的安卓机皇。

在安卓旗舰纷纷“缩水”的大环境下,三星利用自身强大的产品链,为三星S22 Ultra打造了一套堪称奢华的硬件配置。

顶级的LTPO高刷屏、骁龙8旗舰处理器、手感极佳的X线性马达,这些都是2022年安卓旗舰标配,在三星S22 Ultra上自然也必不可少。

而重中之重在于,它有着当下极其少见的全焦段的影像系统。

在其他厂商纷纷砍长焦、缩广角的前提下,三星S22 Ultra却从0.6倍的超广角到10倍的潜望长焦四摄一个不少,甚至超长焦的规格还较上代有所提升。别说什么长焦使用率低,如果你想要当机皇,这一点可不能将就。

无缩水的旗舰后摄配置,在工艺设计上却进一步提升。三星S22 Ultra的后摄规格可能是当前最强大的,但是同时后摄模组也最“薄”的存在。四颗后摄包括激光对焦模组都几乎与后盖水平,仅有镜头保护圈微微的凸出。

此外,一支S Pen更是大大拉开了三星S22 Ultra和其他手机的差距。

S Pen的作用远非一只简单的触控笔,它功能还有很多。借助S Pen,你不仅可以实现笔记、绘图等精密的触屏操作,还能隔空遥控,实现选择,翻页等进一步的功能。简单来说就是,这支笔可以让你的手机生产力大大提升。

此外,三星S22 Ultra的充电峰值功率还提升到了45W,搭配5000mAh的大电池,以及15W无线充电,日常续航表现也更加优秀。接下来,我们就来一起体验一下,最强安卓机皇到底如何。

二、外观:经典方正满屏造型 后摄无突出回归简约

三星S22 Ultra依然采用了中置打孔全面屏的设计,不过在跟Note系列的设计风格融合之后,边角更加方正。屏幕也变化为了Note系列的全面屏风格。

三星本身就是各家旗舰手机的屏幕供应商,自家旗舰的屏幕更是顶级。这块2K分辨率的AMOLED屏幕支持最高1750nit的峰值亮度,并且提供120Hz的自适应刷新率,可以将流畅的画面和省电兼顾。

机身后盖采用了AG磨砂玻璃的材质,最出众的是后摄设计。三星S22 Ultra没有庞大、突出的后摄模组,五颗镜头几乎与机身平齐,没有明显的凸出。

放大细看四颗后摄,包括激光对焦模组在内,三星S22 Ultra可以说做到了目前旗舰机中最“薄”的后摄模组。镜头保护圈+镜片仅仅是微凸,在无感的设计下,规格却非常强。一亿像素主摄,上代同款超广角和三倍长焦,更强的索尼CMOS加持的10倍潜望,让人十分期待它的样张。

接口方面,三星S22 Ultra最特色之处就在于底部新增了一个S Pen插槽,可以像Note系列一样将S Pen收纳其中。S Pen的固定十分牢固,按压才可弹出,并且依然有一定的力度吸附S Pen,可以降低掉落丢失的风险。

三、影像规格:无阉割的全焦段旗舰后摄 更强算法支持后期优化

在各个厂商大刀阔斧的“优化”后摄影像规格之际,三星S22 Ultra可能是当下唯一后摄规格不降反升的骁龙8旗舰新机。

首先从外观来看,三星S22 Ultra的整个主摄都更“薄”了。

没有大面积一整块凸起的后摄模组,四摄几乎与手机背面平齐,只有微凸的镜头保护圈及镜片能够让你感受到镜头的存在,在工业设计上就已经有不小的进步。

而具体到每一颗后摄的规格,它也没有半点将就,依然提供了一套旗舰级的全焦段影像配置。

主摄采用了上一代同款的旗舰级CMOS,HM3。它拥有1.08亿的像素以及1/1.33寸的超大底,支持像素九合一,可以兼顾大像素高画质和出色的解析度。长焦和超广角依然不变,而10倍潜望更是升级为了全新的索尼CMOS,在对焦性能和画质表现上更胜一筹。影像配置可以说稳重有进。

不过由于更薄的后摄模组,主摄镜头的焦段有所变化。23mm的主摄相比之前视角更广,日常拍照取景,你都需要更加注意避开周围杂物的干扰。此外,更薄的光学模组+更广的视角,边缘画质也会相较于之前更差一些,所以日常拍照少不了变焦和裁切。

不过好在,三星S22 Ultra在全焦段都有着出色的画质,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有多个焦段的主摄互相接力,也跟这一代更加强大的图像后期处理能力息息相关。

当你完成拍照之后,三星S22 Ultra还会利用多摄信息和骁龙8强大的ISP进一步处理,优化最终成片的表现。

我们直接来看一组后摄交界焦距的样张对比。

在三星S22 Ultra的后摄影像系统下,0.9x、2.9x、9x这三个焦段都是数码裁切最严重,画质下降最厉害的边界点。

但是得益于三星S22 Ultra强大的后期处理能力,最终成片画质并不会跟原生焦段的样张有太大的差距,二者解析力相近,色彩更是近似,可以说三星S22 Ultra不仅保证了后摄画质的一致性,更是在后摄画质的连续性上表现惊人。

而倍受关注的10倍潜望,得益于强大的后期能力,不仅原生焦距下画质和对焦更好,也让极限的百倍变焦显得更具实用性。

如果说过去的100倍变焦照片像是抽象的油画,那么三星S22 Ultra终于让这幅油画变得更加写实。

三星S22 Ultra的100倍变焦图像比以往更加清晰,拿来拍摄公告牌,告示栏、黑板等都具有更高的实用性。

至于100倍的另一个用途,那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拍月亮了。

三星S22 Ultra在100倍模式下有微缩预览框,帮助你寻找主体,也支持超级防抖,方便百倍变焦下的稳定,在识别到月亮场景时,会自动调节曝光度等参数,拍出一张超级月亮的照片可谓十分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