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载APP 天气预报
赤峰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策马扬鞭
时间:2017-08-07

    日前,赤峰市旅游招商大会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胜利召开,这是赤峰市旅游业界的盛事,也是经贸合作、人文交流的大事。


    千亿项目包打造精品景


    赤峰市政府与中广传媒签订了100亿元投资战略协议、与华侨城云南旅游签订5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协议;赤峰市旅发委与锦州市旅发委签订了旅游产品线路推广合作协议;赤峰市文旅集团与中建六局签订了100亿元合作框架协议、与中建八局签订180亿元合作框架协议……7月14日,赤峰市旅游招商大会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,来自北京、广州、云南、河北等地的200余家企业、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盛会。会议期间,总计签约协议56个,签约总额905.58亿元。其中,签订框架协议31个,签约金额735.08亿元;签订投资协议25个,签约金额170.5亿元。


   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旅游业要“大投入大开放、大招商招大商”的要求,自5月起,赤峰市就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此次会议,期间,赤峰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对旅游招商大会进行调度。赤峰市旅发委、赤峰市文旅集团和各旗县区政府拿出最优良的资源,配套最优惠的政策,提供最优质的服务,邀请有实力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来赤峰进行旅游投资建设、开展旅游项目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合作,开展百家投资商考察赤峰旅游项目月活动,对项目进行核查、筛选。经过两个月的磋商,本次大会推出了“千亿元项目包”,共计84个招商项目,其中重点项目20个。


    此次赤峰市旅游招商大会是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举措,是赤峰市实施 “三步走” 工作思路迈出的“一小步”。


  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、自治区加快发展旅游业决策部署,赤峰市出台了《中共赤峰市委赤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意见》,确立了“三步走”工作思路。其中第一步是集中建设期,在今明两年,赤峰市将每年主导投入100亿元,通过多渠道融资和大企业大财团等社会资本强力参与,两年旅游业总投资达500亿元,实现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,旅游公路全面畅通,特色小镇初具规模,具备迎接“高铁时代”和“全民旅游时代”到来的支撑条件,建成“环京津冀草原风情旅游区”和“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”。


    赤峰市市委书记段志强表示,旅游是一项创造美丽、分享美丽的美好事业,也是一个扩大开放、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。赤峰市将以此次旅游招商大会为新起点,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、旅游产业、旅游产品的推介宣传,采取更加务实的招商引资政策,全心全力敞开胸襟促开放、打开大门求发展,为来到赤峰投资发展的客商提供最优质、最高效的服务,创建最佳的投资环境。


    种下梧桐树方引凤凰来


    赤峰市千亿元项目包为何受到众多投资企业青睐?


    来自云南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,赤峰市历史悠久,文化灿烂,旅游资源富集,这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,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,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及全国的旅游热点城市,我个人很看好赤峰旅游的发展前景。


    赤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,有“内蒙古缩影”“内蒙古名片”之称。独有的花岗岩石林、举世罕见的大型冰臼群、欧陆特色的克什克腾草原、一望无际的八百里瀚海玉龙沙湖等旅游资源,驰名中外的红山文化、契丹辽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等人文胜境,共同构筑了独具赤峰特色的旅游风貌。近年来,赤峰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,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,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水平,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,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全域布局、全景覆盖、全局联动、全业融合。2016年,赤峰市旅游接待人数1453万人次,旅游收入达到228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15.6%和19.3%。


    重视市场,才能培育健康可持续的旅游产业。“我们既注重放开市场这只无形之手,又强调用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。中国有句古训:过犹不及。我们强调政府在全域旅游中的角色和担当,绝不是大包大揽、越俎代庖,而是要更好地服务和激活市场主体,这个过程中还是要有严格的边界:旅游产品的开发经营只能以市场为主,旅游基础的配套建设政府必须牵头。”赤峰市市长孟宪东说,要做好“先锋官”。强化旅游基础配套和服务保障,系统地架起产业发展所需的四梁八柱。发展旅游产业,特别是推进全域旅游,基础配套是关键。如果没有像样的基础作支撑,既引不来有实力的旅游开发和运营企业,也形不成最优的旅游体验。推进旅游基础建设,政府必须逢山开路,遇水搭桥,把企业想干却不能干、需要却不愿干的事情干好,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。


    交通设施是旅游发展最为关键的要素,为此,赤峰市在4条高速公路的基础上,今明两年继续投入300亿元,建成四大旅游环线和干支相连的旅游公路网,彻底解决骨干景区、旅游城镇、重点乡村旅游点的通畅问题。此外,还将扩建赤峰玉龙机场,建设林西县支线机场和10个通用机场。


    在旅游项目建设上,2016年赤峰市新建旅游项目23个,投资5000万元以上旅游重点项目15个,全年完成投资9.6亿元。今年赤峰市共确定旅游重点建设项目57个,计划总投资398.2亿元。截止目前,已有34个项目开工建设,完成投资17.446亿元。


    两年多来,赤峰市全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,截止2016年底,赤峰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77座,并通过了自治区旅发委和国家旅游局的督查和验收全部达标,连续两年获得“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”殊荣。今年,赤峰市将在旅游景区景点、旅游线路沿线、交通集散点、乡村旅游点、旅游餐馆、旅游娱乐场所、休闲步行街区等建设旅游厕所200座,其中,80座为固定水冲厕所,120座为移动水冲厕所。


    支柱型产业跨越式发展


    如何让“全家去赤峰 愉快又轻松”旅游推介语深入人心,怎么讲好赤峰故事,发展全域全时全景全产业旅游格局,把旅游业打造成赤峰市的支柱产业?


    孟宪东说,旅游业已经逐步成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,大众旅游热潮渐行渐近,社会各方面对旅游发展的前景越来越看好,赤峰市决心奋起直追、发挥后发优势,打一场旅游业加快发展的翻身仗。


    为了打好翻身仗实现旅游业跨越发展,赤峰市明确了发展定位和目标,提出了把赤峰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,并确立了“三步走”战略。第一步是利用今明两年,投资500亿元,强力推进核心景区和王牌景点建设,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,使得旅游基础设施具备迎接“高铁时代”和“全民旅游时代”到来的支撑条件。第二步是利用“十三五”的后两年,再投资500亿元,推动核心景区建设全面完成,基础配套基本完善,打造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,建成中国旅游强市。第三步是利用“十四五”时期,按国际化标准提升旅游的软硬件品质,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金字招牌。


    孟宪东说,赤峰市将重点实施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四大攻坚行动。


    旅游公路建设攻坚行动。按照旅游干线公路高速化、旅游专线公路等级化的思路,四年投资450亿元,彻底解决通景通道不畅等问题。特别是,今明两年将集中建设近60条、1000公里的旅游专线;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。系统编制自驾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,今年启动27个自驾车营地、10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、20个旅游休闲街区建设,年内实现旅游重要节点的旅游厕所全部达标,争取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个特色旅游名镇名村,靠这些形成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必备条件。


    王牌景区核心景点建设攻坚行动。重点是盘活克什克腾旅游资源,做强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品牌,打造赤峰旅游龙头。启动契丹辽文化系列景区建设,培育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带。提升壮大美林休闲运动度假景区,带动南部旗县旅游资源深度开发。做大玉龙沙湖景区,建设赤峰旅游新亮点。


    集中宣传营销攻坚行动。制定全市整体宣传推介方案,用好主流媒体、聚焦新型媒体、面向主要客源地,开展形式多样、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推介。另外,还要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具有赤峰人文特色的节庆活动、实景演出和影视作品,持续提升赤峰旅游的名气。